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運動習慣的養成

不時問運動的朋友,為何他們可以持續地做運動。結果發展,沒有一個是為了健康而做運動。他們追求的是自我良好的感覺,如下:

1對外形的追求
2跟朋友一起玩的快樂
3成功感/挑戰性
4自信
5精神,有力量的感覺

他們的操練,不是痛苦的,而是快樂及有回報的。同時,運動不能過量或過難,否則便會讓興趣減低,壓力增加。

我在創造一個讓人習慣做運動的Routine,步驟如下:

準備:自問自己做運動的動力有多大?1-10分。
階段一:起動
1選擇一種你喜歡的運動
2想像做運動為自己帶來的好處。
如外觀的改善,朋友的陪伴/認同,成功地挑戰自我
階段二:嘗試
1想像自己完成了一次運動,感覺如何?
2如果有一名你認識的運動玩家給你意見,他會說什麼?
3如果你能持續下去,你認為你需要作出什麼改變?
階段三:持續
1吸取嘗試階段的意見,再想像做完運動,自己感覺如何?
2能否想像到成功完成運動的感覺,所帶來的快樂及成功感?(if not, 回到嘗試)
階段四:成功
1你為持續完成運動而快樂,你打算與誰分享?
2你會要請朋友跟你一起運動嗎?他是誰?
3你會怎樣慶祝你的成功呢?
階段五:下一個目標
1你打算制定一個怎樣的短期目標呢?
2你會如何做到?
3如果你需要一些能力或東西,那會是什麼?
4會怎樣慶祝?與誰分享?
最後:自問想做運動的動力有多少?1-10

如果與想像,都可以是確切的實現。這樣的話,效果更好!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是未來的危機

未來的危機是日本。第一個債台高築,量寬十年,人口老化嚴重的國家。

‧日本財政部估計明年公債首次超越1千萬億日圓,政府加稅減赤壓力大增。財政部預計截至2013年3月底財政年度公債升至1,086萬億日圓(14萬億美元),數額超過歐羅區整體GDP。

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儲局維持超低息至2014年底


牛市基礎


儲局維持超低息至2014年底

聯儲局在香港時間今天凌晨1時半公布議息聲明,將預期的加息時間由原本的2013年年中押後至2014年年底,預期利率至當時仍要保持在目前的0至0.25厘超低水平,較市場原本預期的2014年年初更遲。有關決定有一位成員反對,他反對提及維持超低息的時間。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高失業率時代

就業係一個國家最重要的議題,經濟只是手段。因為這關乎社會安全及人民生活的關鍵。全球的失業率維持高位,而發展中國家也擔心經濟下滑隨時會引起社會不穩定。隨著社會進步,就業問題需要更宏觀的思考才能解決,可惜的是答案往往需要新的組織帶動,現今架構未必能適應。

就業的成因有三:
1短期:經濟周期
這個問題不大,基本上經濟自有方法解決
2中期:全球化
很多以往沒有生產力(沒有被計算)的地方,都投入生產。職位都從先進國家搬到發展中國家,自然失業率會高漲。全球化得益的是全球化的企業及發展中國家。先進國家可得到經濟增長,自然靠消費,也就是透支國家財政。債務與稅收平衡點被打破,自然出現危機,歐洲及美國如是。未來日本也是一樣。現在政客都在處理殘局,難有突破。
3長期:科技
科技提高生產力的效應,比我們想像的大。機械乃以互聯網的應用,大量減少人力的需要。這不是問題,而是目的。提高人類生產力是對的,但副產品自然是有更多人被閒用。社會必需給新興行業發展的機會去善用人力。新興行業必需有足夠的支持力度,才可以突破小規模帶來的問題,如經營風險、普及阻力等。

香港政府長期依靠地產金融的政策,如果沒有大陸支持,相信經濟及失業問題會變得嚴重。同時資產價格沒有北水的灌溉,港人也不會那麼富有。然而,支持也會有遞減的效應。如果香港對新興產業的支持都只口號式的政策,香港的競爭力只會每況越下。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中國流動性改善機會很大

這是中國十年的貨幣增長圖。現在已是歷史底部,距離周期性及政策性底部不遠。基於近日中國政府的積極支持股市的措施,我認為甚至己經轉向的機會很大。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2012展望

一年一度,都會跟朋友談論來年的觀點。以往我不明白,時間是連續性的,為何年度是一個特別重要的時刻。然而,市場始終是人,自然受人的偏見所影響著。年度檢討及展望,還是有其意思的。

2012年,不少學者都預期經濟會很差,金融市場會有系統性危機,中國更有硬著陸的風險。一面看淡。人們不止是言論看淡,還用腳投票。2011年下半年新興市場難得有巨額資金撤出,離岸人民幣連跌,股市大插。到年尾,區內指數才有少許反彈,但A股還是一欮不振。然而,我卻認為這是不錯的機會,去做長線的投資。

宏觀:
投資最重要的是多時序的思維,以及2nd System的想法。作用力會產生反作用力去制衡,作用力也會產生其他群帶效果。而這些都未必在同一時空內發生,所以才那麼難說明及分析。經濟及金融結構的問題,已在廣大市民及政客的心中,現在人們及政府都有很大的預期及內心Buffer。尤其我們都剛剛經歷過2008年的慘狀,很多人痛定思痛,加強防衛。人們減少消費,積谷防饑;基金增持現金及等價物,持形保態;政府帶頭對抗經濟下滑,主動干預市場。市場學派已死。這些衝沖區所帶來的反作用力,不可忽視,並不能用過去的經濟去直接套用。相反,我認為宏觀的作用力及反作用力將大致平衡,甚至偏向樂觀。

然而,樂觀的是穩定性而不是增長。悲觀的氣氛的確影響經濟增長。在經濟緩滑,股票大滑的情況下,10年市場將會穩步上揚,個別行業發展。基於不少股票的估值已大幅下調,所以有價值投資的機會。

當然,因為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基本膠著,市場基本平衡,交投轉趨淡靜。

看好中國股市發展:
中國過去10年的發展:
經濟平衡增長9%以上
樓市翻了4倍
股市升了20%
股市的監管明顯有問題,濫發股市,莊家活動頻繁,股民教育欠缺。基本上中國的股市沒有發揮出讓股民投資的作用,資金都投到房地產去,或投到存款去收取利息。

想限制房地產的發展,同時增加流動性,必需要大的資金容器。股市及債市是必然之選。尤其是中國進入年青期,工人收入及儲蓄上升,投資需股隨著年齡會日漸擴大。現在中國股市的確不值一提,但未來變革可期。

中國製造與中國資金:
在香港,很明顯感到中國資金的影響力。五年前,想起中國的影響力,都只在製造業方面,而今中國資金及消費,隨時可以抬起整個香港。香港只是一個縮影,中國資金的影響力對未來將有更大的體現。中國金融化所帶來的經濟及財富效應,是未來幾年的一個亮點。暫時人們只看著短期的問題,正帶來一個長遠投資的時機呢!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我的過去

我一直相信價值,只是在投資的過程中,對價值有不同的看法,而最終我還是認定了價值投資作為投資的核心思想。

2003年至2007年,我都不斷將我的學習經過寫在blog上,慢慢更變成股評。原本是用作記錄,但慢慢才知道原來寫作可以幫助整理思想,是一個很好的自學方法。那就一直寫下去。

2007年,我己慢慢淡出寫關於股票的分析了。那時我所學習的方法,看似不太有作用。當時很多公司都估值都十分高,還記得100市盈率的阿里巴巴,60市盈率的內需股。期本上,市盈率低於20的內需股,已可謂之”價值”了。基於價值投資己不在適用於解釋股市的動向,我轉而尋求Macro的分析的學習。看了很多書,追逐了不少分析師,以致對當時的宏觀形勢,是頗悲觀的。曾經寫作宏觀的文章,但又如何能跟陶東/高善文相比呢~

在悲觀的宏觀思想下,當時以價值投資為核心的方法,我只運用了Defensive而非Cash is king的配置。基本上2008年,我輸了2007所有利潤。那時真的動搖到我對價值投資的基本信念了。當時,我在市場的底部把所有股票沽清。

幸好,其實早在學習宏觀分析的時候,已經慢慢加強技術分析的學習。因為宏觀分析很難有很實用的應用,但配合宏觀分析則十分合拍。2009年底部,QE後的一天,我開始建倉。”炒住先”的心態,暫代了價值投資的死硬派思想。2009年,差不多賺了兩倍的利潤。原來除了價值投資,也有別的方法可以大幅跑羸股市。我的心靈變得靈活了。價值與技術之爭,是衝突的思維,信心當時還是不足。

2010年,技術分析開始得心應手,甚至戰勝了價值投資的地位,成為了我的主流投資思想。價值只是用外避開賊股的過濾鏡吧了。我的turnover很高,兩星期至一個月就可以有一次turnover。基本我認為賺回佣金,why not? 結果橫行的2010年,我的回報也達50%左右。可惜的是,9月份大部份資金不能使用,使大部份的回報也只能在小部份資金中實現。成為了飲恨。因此,資金是否到位,是投資以外很關鍵的呢!

2011年,是我表現最差的一年。資金不到位的情況再資出現在大升市,另1x%回報泡湯。其後,市場飄忽,多次止損後捐失也漸漸擴大至10%。自2007年看好過金,2009年增持黃金,2011年,黃金的倉位更高達50%。同時,我十分看淡歐洲的情況,因為變壞線性影響,每每都比人的直線預期來更很兇。我當時的投機思維是”有危機才有改革”,所以必先出現重大的危機,才能出現重大的改革去解決問題。我在8月的時候,基本上只餘下50%黃金,40%現金及10%空倉。

這是我第一次作空,用的是港交所,恆指及資源股的認沽價外期權。我用了價外期權,表示需要足夠大的跌幅,我才會獲大勝。最後恆指在10月觸底,然後大幅反彈。一個月內我的空倉由賺變蝕。歐洲國家願意合作,雖然未定內容,但合作方向基本達成。線性發展沒有出現,我也停止了空倉,最後輸了5%。

更可惜的是,看空的思維令我失去了低位捕捉價值股的空間。其實這段期間,指數股雖沒有大跌,但很多中小型股都出現了跟海潚期間相若的跌幅。直至今日,很多股票還是一欮不振。我在12月建好倉,雖然不少股票還是下跌,但跌幅己變得十分緩慢。股票已進入價值區了,但我也有5%的帳面損失。

理論上的倉位有功有過,損失1x%。可惜,損失都在資金不到位的情況,實際上這是最差的一年,輸了2x%。應該是第一年比恒指更差的一年呢。

然而,比起海潚,下跌沒有衝散我的價值思維,反而加強了。因為不少股票的估值變得合理,甚至便宜。價值開始浮現。自2004年,這是第一次外國人甚至內地經濟學家都看淡中國的時候。同時,我相信價值,是需要時間去實現的。對於未來的看法,我曾跟朋友談論,遲些用墨水寫出來吧~

總括而言,由價值到技術的純學派,至融合多學派的彈性思維,是這2008至今3年的成果。奧妙不在乎認知,而是內心的個人定位。即使有了宏觀的判斷,價值的心就是使不出宏技術的招數。相反,宏觀的心,縱使知道股票有價,但還是使不出價值的手段。當然,什麼方法也只是機會率的決定,而一切的結果卻是鐵定的事實。表現跟演出的成績,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知道。投資九年,每年都有不同的領會及啟發,我相信未來可以做得更好。投資實在有趣,有意思,很是享受的過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