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ROIC: 價值之道

"I am a better investors because I am a businessman and a better businessman because I am an investor."- Warren Buffett.

一個企業的發展,客觀地取決於其宏觀經濟環境、地區、行業,謂之市場;同時取決於文化、商業模式及競爭優勢,謂之本質;又取決於策略、人才及管理,謂之執行力。有好的市場,好的本質好的執行力,就像有天時地利人和,最終這個生意應是增長,而且擁有高的ROIC。

ROIC(Return of Invested Capital),就是產出/投入。因為我們能投入的就只有時間與金錢,而這個效率如果低下,就是浪費機會了。然而,經營者及投資者,不容易用上ROIC,是需要取捨機會,也就是說,需要對機會有一個更宏觀的思考角度,擇肥而食。如果投資與經營,都需要每天為生存及表現而擔憂,就會有機不擇食,Shorterism的症狀了。

我相信ROIC是十分重要的經營心法,但不同理念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想法。除了ROIC,有很多人會用上以上不同指標:
1 Revenue
就是越大的生就是越好.因為眼見生意越做越多,經營者當然開心。要提高收入,企業可以選擇擴展佔有率,或者擴展到新的地域或產品市場。擴展容易,決定擴展到那裏,和為何要擴展才是難的問題。因為擴展往往需要很多成本,以及令企業適應。盲目擴展會導致效率低下或官僚主義。市場機會過去,會對大組織造成很大的衝擊。
2 Gross Profit
本小利大。賣魚蛋就是本小利大的生意,毛利很高。很容易理解。高毛利的生意,有以下多種可能:
-新產品/稀缺產品
-定價過高
-客人轉換成本很高
-產品/服務高度整合
-收入與生產成本關係不大
3 Operational Efficient
貨如輪轉。魚蛋利錢雖高,但開店無人問津,租金與人工以及存貨撥備支出龐大,最終還會倒閉。
4  Headcount
人多就是大生意,好生意。大企業病,就是公司擴張欠缺管理,目標不明。各部份功能重疊,資源分配政治化,減低企業適應市場的反應能力。公司肥下瘦上倒是可行,如果大多中高層管理,最終必然效率低下。
5 Profit
經營就是要賺錢,賺錢的生意才是硬道理。因此,利潤應該是最常見的經營目標,尤其在中國。利潤主導的經營者,順理承章,就是要增加收入,降低成本。中國很多廠家,就是在外需強勁時,把握倒中國豐富資源,做大做強,成功的例子無數。這些擴展型的企業,往往增長驚人,有其自己的輝煌歷史,成為一時佳話。

另一個賺錢的方法,就是降低成本,甚至透支成本。為何會有黑心奶粉、地溝油、盜版軟件、A貨、員工自殺、污染問題,這些一切都是減少成本的起因。這或因競爭力不足,或因貪心之過,便拿掉或透支一切短期可以拿掉及透支的成本。這些Shorterism的結果,當然會受到反彈。真正降低成本,需要提高生產效率,優化流程及成本結構,談何容易。對於利潤導向的經營者,或者多拿下單,透支及分攤固定成本,就是最簡單的成本管理了。

然而,利潤導向的經營者成功,都只能在外需強勁的情況下產生。這就像蘋果棋中,初期取得最多的棋子就目標。然而,到市場空間及資源制約的情況下,自然因競爭力不足及同質化而失去原先的利潤率,又因硬成本不能減低,又或者財務周轉問題而垮下。中國企業又無數這些例子,是”廠佬”的典型命運。

能夠跳出”廠佬”命運的,必須有霸佔獨特資源的野心,拿下蘋果棋中的邊和角。那怕規模較小,最終也能反敗為勝。

6 ROE(Return on Equity)
Profit/Equity = ROE
ROE跟ROIC有點類似,也是投資人喜歡的數據,因為這很容易獲得。長遠的ROE跟ROIC是有直接關係的。
Capital除了是Equity之外,還可以用上Leverage。銀行及Private Equity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們可以用上大量的信貨去提高ROE,而最終壞賬撥備才把ROE,甚至E一次過清掉。為何銀行會這樣自殺,皆因經營者多不是銀行的擁有人,而是其主管,他們早已拿到大量花紅而退休了。

另一種高ROE的,比Leverage更強,就是運用OPM(Other People Money)。資產管理金司,Private Equity就是典型例子。Private Equity是資本主義中最高等的物種,經營、投資與槓桿都能應付,加上OPM及IPO,難怪他們的影響力,能夠傾國傾城。

另一種高ROE的公司,不因為他們能夠利用更多的金融資本,而是他們能夠利用更多的經營資本及人力資源。最典型的公司就是Franchise模式的生意。其本質的ROE不高,但他們能找出能接受低ROE的人去經營,自己卻獨佔scalable及重要的資本。這些生意會有很高的ROIC,不過要了解其整體ROIC是否健康,才能探明這些公司是否真的健康。很多中國Franchise就是騙局,不斷擴張及把存貨推下渠道,最後又因市場制約而反饋失敗。

ROIC與週期:
經營者及投資者需要心理準備面對經濟週期、行業週期及產品週期。這些週期會在某時空產生一些機會,同時又要在另一個時空產生一些困難。能夠對自身處境有所理解,有利於資源配置及策略的安排。在好境的時候,要盡量善用現有資源建立高ROIC的項目,提升管理及管治效率,給出明確的發展方針給中層管理,有計劃地發展,並為逆境作準備。在逆境則需要審時度勢,臨涯勒馬,儲能待變,同時決定核心價值,甚至轉型,選擇時機,重點出擊。經營與投資者都需要有一個較長的目光,而非單純看上短期的風險及回報。否則,很容易被冬雨後嚴寒奇襲而不能適應。

中國高源期:
經濟高速增長過去,都會出現高源期。這個高源期,是考驗實力的時候。2008年開始,外需減約及資源制約,中國很多企業都都因適應不了而倒閉。市場放緩得太快,令政府建設支撐經濟及貨幣供應,提供中國企業整合的時空。經濟放緩及資源制約會一直存在,很多過去高增長的企業,都曾享受著低風險及高利潤的機會。現在,過去不用思考及提升效率的擴張主義已經不適用了,龐大的身軀、透支的成本及渠道需求需要時間去修復。

ROIC是現今經營者必須學習的道理,也是投資者需要找尋的倚靠。盈警、利潤驟降、突然倒閉以及未來的大量撥備潮,是可以預期的事。

中國增長高源期,是中國經濟未來的分水領。美國的創新主義及科學化,能夠讓美國順利渡過高源期而再次進入增長。中國需要提高經營水平及提供公平的環境,才能提高企業的生存能力。否則,中國經濟將會隨著政策效率遞減而硬著陸。這可以讓世界進入蕭條,甚至引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