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分析大市的方法

大市的分析方法真的很多, 先不談Intermarket, 只是單單就一個市場去分析, 也有很多的

1 基本類
- Insider Activity
- PE Band
- Earning Cycle

2 短期交易類
- 成父量
- 新高/新低數
- call/put Ratio
- 牛熊比
- 基金持倉
- 沽空比率

3 市寛類
- 平均RSI
- 高於某平均綫數目
- A/D
- 領先/落後行業比
- 開市:收市變動比

4 其他類
- Seasonality


包羅萬有, 還有其他方法嗎?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Trading Equity Curve

之前談的Money Management,都要主談要根據個別交易去做的,而每個交易的Capital At Risk係預先定好的。

如果推而廣之,其實每個交易的CAR,也可以根據組合的回報去更改的,這便是Trading the Equity Curve了:羸就谷,輸就縮。

例如
如果Equity Curve 200ma之上, 就用牛市的CAR, 可能是2%, 如果是低於200ma, 就用1% CAR.


交易風險受限
組合風險受限
無後顧之憂,交易時就可以得心應手了。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買多少的問題

昨天寫Kelly,還是感到Kelly不太對勁,實戰應用不大,因為它需要的數據並不存在。

Profit Factor:
實戰時, 心裏對支持及阻力有一定的看法. 另一個做法是, 在CAR受控的情況下, 而如果Profit factor (target price / stoploss) 可以大過3, 基本上可以繼續買. 最多買幾多視乎diversification的限制.


Diversification:
Percent of Capital (PoC)
傳統的做法是根據資金比例, 平均的分配
Percent of Volatility: (Pov)
另一種做法是以股票的波動性做單位, 限制股票影響組合的波動性.
例如:
用3xATR(21)做股票的波動性, 假設得出10%., 而限制個股波動性為2%,
則持股最多是2%/10% = 20%.
當ATR上升時, 持股便會被迫下降.(迫你止蝕或食糊)

總括而言,
1 很重要的是Profit Factor要夠大,但通常交易員過於樂觀,這是必然的
2 所以最重要是限制交易的CAR.
3 之後再適量分散投資, 可以PoC, or PoV. 個人比較偏啫PoV.

年回報25%


2x% 年回報,是很多成功投資者達到的平均回報率。
究竟年回報25%有多難呢?

我們需要
1 Expected Value
2 根據kelly的落注比率


例子2:升幅20%, 跌幅10%, 勝負60:40
Expected value =  60% * 20% - 40% * 10% = 12%-4% = 8%
Position % = 60% - 40%/(20%/10%) = 60% - 20% = 40%

Trade Return  = 8% x 40% = 3.2%

如果一年要有20% , 究竟要多少次這種交易呢
(1+3.2%)^n = 1.2,  n = 7次

一年原來平均做7次這樣的交易就可以,而且每次資金只需40%
如果可以分散風險,用盡100% 資金, 一年只需交易3次就可以了.


然而,實際上為何只有很少成功的投資者能做到呢?
1Expected value不夠
隨著股價的上落,Expected value及勝算也在跳動。
基於平日Expected 及勝算也小, 其實不宜100%投入, 長線投資適宜等待機會出現.
當機會出現時,可以根據Kelly,重拳出擊。
如果短週期的kelly行得通, 平日也可以用Kelly打遊擊.
2落注太大或太少
落注太大或太少, 根據Kelly都會減慢回報率.
落注太大, 更會增加Drawdown及Risk ofRuin的機會.
落注太少, 則組合大部份時間也是現金, 減低資金週轉的效率.

賺20%的機會, 可有10%的Stoploss, 較勝算, 現在市場上可不少呢~






金錢管理(Money Management)



買賣什麼重要,但怎樣買賣可能更重要。

1 Capital at risk 風險管理:
步驟1:決定你的CAR(如上圖, 1.5%)
步驟2:看看你現在的Stoploss是多少(如上圖, 10%)
步驟3:根據這Stoploss,看你每次可以買多少(如上圖, 15%)
步驟4:如果你想買更多,決定你買入的策略

2 Kely Criterion
怎樣決定買多少?
可以用 Kelly Criterion:
買多少 = 勝算-敗算/(勝負回報比)
例子1:升幅1倍, 跌幅20%, 勝負各半
Position % = 50% - 50%/(100%/20%) = 50% - 10% =40%
例子2:升幅20%, 跌幅10%, 勝負60:40
Position % = 60% - 40%/(20%/10%) = 60% - 20% = 40%
也可以用計數機


CAR在重點在於限制風險,而沒有對是否落注及最大化回報作出建議。
Kelly 的問題係太過進步, 跟佢落注, 會有好大的Drawdown,但這是最大化回報的方法。
CAR + Kelly,前者是保本至上,後者是最大化利潤至上,加起來就是王道了。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成功的交易方法

近來在閉關,大量看有關交易的書籍以及開展Amibroker交易程式的研究。雖然研究之路漫長,但已在起點獲益良多。


在市場上交易賺錢,廣為人知的要點有三:
1交易的優勢(Edge)
2金錢管理(Money Management)
3生理及心理的健康(Health)

1交易的優勢
交易的方法有很多,有基本學派,技術方派,混合學派,宏觀或微動主導,長短不同的時序,之後再細分各式各樣的原則及方法。

這是討論得最多的話題,因為沒有優勢,交易長遠來說必定會帶來損失。這也是最直接的話題,因為有優勢,就明白到怎樣賺錢。

不同的方法,都有機會帶來優勢,其實只要是可以令Expectency 提高到大於1就好了。

2金錢管理
最近我最深刻的是學習如何做好金錢管理。
有一段Van Tharp的說話真的啟發了我. 
Money Management is not downside of an investment ideas
Money Management is not diversification
Money Management is not the odd of a losing trade.

Money Management is the how much you can afford to lose in the open position.

情況一:如果我有一個包賺的投資,是否代表我一點風險也沒有呢?
情況二:如果我輸點2%就會停止的投資,即使我買入10%的資金,我的風險是多少?

以往我認為最好的風險管理的方法,是在Edge上處理的。價值學派主張,買入很難輸的投資。風險管理在於Margin of Safety。然而,這些也是很抽象及難量化的概念,問題是若股價不斷下跌,公司有問題,又怎麼辦呢?

我認為價值學派與交易學派的觀點也是可取的。在提高交易的優勢下,的確可以在金錢管理上有更大的自由度。然而,交易學派利用很少的優勢也能靠其他方法創造價值,證明其方法也有可取之處。

交易學派,在金錢管理上,運用上Stoploss, volatility, scaling, correlation等混合出計量的金錢管方法.。應用於限制買賣風險,保護利潤。

"海龜派"更只用上簡單的55:21 breakout策略,配合金錢管理就在市場中賺錢.
現在更有Random Entry的研究. 可見部份交易者的注意力在於管理上,而不在交易優勢之上.

3健康
最重要的是找出合適自己的方法。也有聽聞Judgmental & Non-Judgmental Method的分別.

如果交易越需要做決定的, 便會需要多的休息
相反, 如果交易決定是由既定的方法決定的,則交易比較輕鬆.

交易跟橋牌差不多,算是一種精神上的運動, 要持之而恆, 身心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運動也有很好的參考, Psychology of Trading就是由一運動心理學家撰寫的, 他的其他書也十分好,值得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