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佔中的投資機會


近日不少人都因為佔中而灰心, 覺得香港冇希望. 政治野暫且不談, 但股市裏沒有灰心這回事, 只有變化與機會.

滬港通之前有春江鴨, 一早就買定A股指數基金, 攪到2822, 2823的premium很高. 忽然佔中, 港股轉弱, 滬港通推遲, 都令這些春江鴨失望而"回". 那個premium 已經完全消失. 如果看好A股, 現在這些指數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整理節慶

家中的物品越來越多, 但可用的東西越來越少.

剛剛這個星期六日, 我終於開始了我的整理節慶 - 一次性的大型整理安排. 我從以下的順序整理:

1 衣櫃
2 書櫃
3 書桌
4 廚房
5 廁所

1 衣櫃:
最容易真係執衣櫃, 因為很多衫其實已經超過一年冇著過, 也感覺不好, 甚至已經變色, 縮水, 衣不稱身. 拿起大膠袋, 便把所有不喜歡的衫, 越放進膠袋. 同時, 也找出一些自己喜歡但埋沒了的衫. 衣櫃少了衣服, 但卻多了可穿的衫. 暫時還有衫在衣櫃外, 放了在睡房. 當我有適合的收納箱就可以收埋佢地.

2 書櫃
我家的書很多, 書櫃上放了不是書的東西, 很多書卻放在客廳. 很多書疊在一起, 其實有什麼書我也不知道. 我本身感到書櫃不夠位, 但當我把不是書的東西抽離書櫃, 原來把全部書也放進去, 也還有空間.

3 書桌
書桌和抽屜裏, 有很多沒有用的東西, 但它們卻佔了很多空間, 讓書桌的位置變少了. 書桌是思考, 創作, 閱讀的地方, 最好維持在"空"的狀態. 

4 廚房
廚房越來越多調味料, 食材. 很多放了在地上, 但其實我也不清楚有什麼. 不清楚的東西, 比沒有那東西還糟糕. 我把了一個架, 把所有的東西放了上去. 我後來發現了我有五包意粉. 因為不清楚自己有意粉, 要用的時候又找不到, 結果又買多了. 

5 廁所
廁所有很多小東西, 都是在旅行後拿回來的. 那都是"可能有用的東西", 但我頭皮敏感, 其實只用自己的洗頭水. 那些東西有用, 但不是對我有用, 而只我認為它應該有用. 最後我把它們全部棄掉. 浴室有很多東西, 例如有三支牙膏, 洗頭水等. 我把它們越部拿出浴室, 因為浴室有水氣, 任何東西也會產水水跡, 細菌積聚. 以後, 我會用什麼東西, 才拿進浴室.

家中的東西少了, 但可用的東西卻多了. 家中的空間更多, 家的可用性大大提升. 我深深感受到近滕麻理惠說的整理效果. 我們究竟需要什麼? 想過一個怎樣的生活? 有什麼東西與事情令自己心動? 


我想到的是, 最珍惜的是時間. 時間其實也如家一樣, 十分珍惜. 然而, 我們怎樣安排我們的時間呢? 有多少時間不知為何地運用在不關係的事情上? 我們有知道自己喜歡的事情與時間嗎? 整理好自己的家, 自己的時間, 最後就可以整理好自己的心與人生. 我相信, 這就是近滕麻理惠的整理哲學. 整理足夠改變整個人生.

---
我的收納原則:
1 東西是否心動? 東西是否重要? 短期內會否有用? 用的時候難不難找替代方案? 既不心動, 又不重要, 短期又不會用, 要用也有辦法的東西, 通通考慮丟掉.
2 東西是否物以類聚? 分類是否合理? 空間是否夠空? 收起來可用的東西, 叫整齊, 收起來不可用的東西, 叫雜物, 最多叫井井有條的雜物.(想想那櫃中多年沒用的CD, 廢書)
3 東西的安排是否易於打掃? 是否易於維持整齊? 任何傾向越放越多的東西, 都傾向變得越來越亂, 要小心.
4 小心任何箱, 櫃, 桶. 只要可以放東西, 都填向被填滿. 空間以空為用, 物品越少越好用. 想家中少垃圾, 就少用垃圾桶, 甚至只用一個垃圾桶. 整齊未必放便, 放便未必整齊, 如果必要二選其一, 我選整齊. 簡潔提高長期地效率, 比東西放便帶來的短期效率更大.
5 如果自己不知道東西的存在, 比沒有那東西還糟糕.
6 不要埋積"可讓自己做什麼"的東西, 留下"自己想做什麼"的東西.
7 不好的東西可以丟掉, 好的東西或許可以送給別人, 但不要硬送給人.
8 東西越少, 越易整理, 越易清潔. 維持家居是生活的一部份, 越開始越易做, 越累積越難做.
9 多感受家中的美好, 愛上家, 自然懂得愛護家.
10 整理好家居, 會執倒很多錢, 也會之後慳很多錢.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WCS: Worst Case Scenerio

928佔中後, 投資界當然大為緊張. 投資者, 其實就是在大是大非之前的判斷者. 想知佔中怎樣, 先看恒指可否收復失地便可知道了. Extreme Case 是對回報的高低有極大的影響的, 而投資者要在極高的壓力下, 短期時內作出判斷, 是投資者的重要技巧.

近日常聽到的是"Worst Case Scenerio", WCS. 出現極端情況, 想WCS, 很合理吧~我們投資人都要先知道會輸幾多才可知值唔值搏. 否則便是賭搏. 然而, 在Extreme case 時考慮WCS, 又真係會嚇死人. 我自問在2008年時也考慮到金融系統崩潰, 會影響全球供應鏈運作, 影響物資供應速度, 所以我需要買多一點糧食儲在家裏.

經過多年的投資經歷, 交得學費多, 我得到了一些心得. 究竟什麼時候要為WCS作出反應:

1 WCS是短期還是長期? 我能否承受短期WCS?長期WCS?
2 我的操作是短期還是長期? 
3 我怎樣可以觀察WCS? 如果因為WCS沽左, 幾時買返?

我曾經在2009年, 最低位時把所有的股票在極低價沽掉, 這曾經是多痛苦的事, 那些股票之後的表現得十分好. 幸好, 我在沽掉後不久, 便重建我的組合, 09年雖然我沒有持有我之前的組合, 但反應夠快, 讓我不置落入恐慌麻痺之中. 對心理學的研究, 幫助十分之大. 現在再處理extreme case時, 也夠淡定. 總結而然, 其實怎樣做也可以, 承受得起, 可以選擇不操作, 承受不住, 便要做好那操作. 想的不是危險, 而是機會.

投資其實是必賺的, 只要你能與別不同, 有獨立思考. 其實何危險, 都是一個機會. 反之, 任何機會, 都有其危險. 這是一個persepctive的問題. 當我們能夠知道市場, 也能夠知道自己的情況與觀點, 便能作出合適的部署. 這個反應, 不是一個基於恐慌與焦慮的reaction或inaction,  而是一個基於信念的Action. 最終outcome怎樣還是說不定的, 但這是投資者要做到的事, 也是投資者只能做到的事.

"講得通, 未必是真的" 也是我的重要投資心法. 探求真相比探求合理, 要花多很多的腦力. 這也是我認為投資很有趣的地方~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技術性擊倒

"哦~~~~~你死喇, 話俾先生知"

我中三時, 手肘伸過了枱的界線, 旁邊的同學說我過了界. 他這樣敏感, 其實只是因為我曾在考試時拿了他的擦膠, 而產生了心病. 回想起來, "對不起, 請原諒我".

我的社會經驗淺, 不知這是否普遍現象. 政治上, 工作上, 感情上, 是否都普遍存在著"技術性擊倒"呢? 這是否香港人, 還是社會上的普遍現象呢?

技術性擊倒: 在衝突中,  找出對方一個失誤, 而無限放大.

在網上看到很多討論, 其實都是立場對立, 你說你的, 我說我的. 如果對方講錯了一樣, 便強烈反駁而推翻, 可以開盡turbo去講粗口或喊倒台, 或是shut down, 你只是左膠, 維穩, 攪亂香港etc.

我覺得這是一種非理性, 也不合作的姿態. 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戚戚. 真正的勝利, 不是靠技術, 而是真相, 善良, 完美. 耶穌, 蘇格拉底, 孔子, 甘地, 德蘭修女等, 他們帶來的影響, 是非暴力, 和平的, 但更是非技術性的, 他們帶出來的是人人也能感化的真相, 而不是透過互相謾罵指責的技術性擊倒.   當你心中已全知, 不再害怕輸, 甚至不用擊倒你, 只是"分享"好東西. 現是"和平"只是非暴力, 人們還不停講粗口, 敵意明顯, 手和平, 心不和平呢. 我相信如果心也和平, 那感染力會大很多. 例如十萬人齊為香港民主祈禱, 或 整天向北跪求中央開恩. 10萬人為市民求情, 一定是和平, 而且真係反對, 也容易加入, 政府更難對付. 現在"抗""爭" 這些字, 本身帶有敵意, 出師不利.

感化: 感化不因別人錯而能傳播, 而是因為那是建基於人人也看得倒的真善美之上. 感動香港, 感動中央, 感動世界, 比威脅中央來得高明.

要真正得民心, 需要真的帶出"香港機會", 給支持著信心, 改變的辦法與希望, "分享"出美麗可行的前路. 否則, 各階級就各自利益去投票, 沒有公義可言. 催眠彈可以引發人們的良知去大批地支持運動及警察, 就證明了人還有良知及同情心, 這些才是人的核心價值, 而不是技術的細節.

我曾經與一間公司交手, 也是遇上技術性擊倒的人. 結果, 只會兩敗俱傷, 攪不出什麼. 權鬥的本質就是這樣吧. 我是極度厭倦這些的. 也知道這些除了局中人重視, 局外看其實十分低B.

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做事, 不靠技術, 接受現實, 不靠政府, 自力更生, 適者生存, 香港還是有機會的. 我們上一代, 也有當時的困難, 但在心態上, 我自問真的比不上. 不知何時"技術性擊倒" 代替了振奮人心的香港精神.

最後, 我支持宇宙生物, M78星雲, 色即異空, 空即是色.
http://blog.frankyfan.com/2014/10/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