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我的敗局研究: 廣船


投資失敗研究會 :
成功案例容易讓自己津津樂道 , 但自high之後, 卻容易"滿招損".  研究失敗案例, 卻可以吸取教訓, 幫助未來的成功. 我曾經提出過攪一個投資失敗會, 讓大家講自己如何失敗, 分享感受, 但反應不太好,  但到今次, 我依然覺得研究"大敗局" 是很有價值的事. 我最失敗的是億和, 輸30%, 最在我沽出後升4倍以上, 即是說,  我睇中而輸30%, 有沒有可以破我的紀錄呢?

成功的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未失敗, 而失敗的原因卻有很多. 只要不失敗, 便能成功. 而失敗了也沒什麼, 只要及時改過,  希望還在明天. 這不是悲觀主意, 而是要知道成功只是一刻的狀態, 而謹慎卻是無時無刻要做的事.

廣船:
今日想談廣船, 我想投資的人都知道這股, 因為造船的國企, 只有廣船.

我留意廣船是2006-2007時, 因為佢瘋狂地升到$70, 而在一年後, 2008年最低跌至$3左右. 跌幅超過95%,  這可不是垃圾股, 而是有實力的中國第一大造船企業. 我有個利害的投資朋友說, $3是閉上眼也可以買的, 因為單單是廣船的土地也不止這個價.

2008年, 廣船阿媽想注資, 但市況不好,  就停止了.

2013年, 廣船由$13左右, 跌至$6左右, 我在$6-6.6左右買. 買的原因有以下
1) 沉寂多年造船訂單, 終於恢復, 而一直醒目的太平洋船運也有買船.
2) 舊船淘汰及技術升級, 始終會有一定的訂單.
3) 價跌一半, 注資機會增加.
4) 市況差, 這high beta股, 沒有消息也可反彈很多.

我買入不久, 2013年5月, 公司便停牌,  我心想今次大茶飯了. 1個月後, 便復牌, 不升反急跌至$5.6. 最後我清貨離場. 然後僅僅三個月, 廣船由$5.6升至最高$18左右. 2013年9月, 國家公佈造船掁興方案, 便大幅回落, 之後又停牌. 今日, 公佈母公司注資, 股價升至$23收市.

上回左下角的橫行區大概就是我的買入點, 那個absolute low就是我的沽出點.

檢討 :
輸10%加上失去4倍的機會. 這也算是我其中一個明顯的敗局. 我是很甘心失敗的, 只要我能學 到東西.  我想到的東西如下:

1 "預計升3倍, 承受30%波動 , 不為過吧?"

推以廣之

"預期升N倍, 承受M波動, 不為過吧"
"為左她, 你可以去到幾盡"

這是肺話吧,  很多對的東西聽落去都是廢話,  但卻是如此的實在. 有經驗的朋友,  都會明白我說什麼. 有多少次, 我們因為雞毛蒜皮的原因而被說服, 沽出自已很有信心的股票? 短期調整? 大市下跌 ? 業績沉悶 ? 很多原因吧. 我有一座右銘"講得通唔代表是真的", 因為中招太多了.

我曾經跟一個自稱"價值投資者"的人辯論投資的本質, 他不認同價值投資的存在,  價值投機已死,  所以香港已沒有機會.  我認為不可能沒有機會呢, 有市場, 有人, 有股票, 就有機會.  人越灰心, 市場越不合理, 機會越大, 越多 . 然而有機會不代表機會可以立刻變成現金. 他便是就著這點跟我爭論, 不變現的機會是機會嗎? 他只要今年有10%回報, 因為他已是億萬富翁, 10%就夠駛 .最後, 我都係send左首聖詩 俾佢, 叫"因著信".

"投資同做生意一樣,  要看到別人看不到的"

談這麼多, 我想講, 我們的著眼點在那? 是生意? 是股價? 還是自已感覺良好? 賺以倍計的投資者, 重拳而不止一次做到的, 真不是簡單的人, 三個10倍股就是1000倍, 10萬變1億. 一生人不用很多這些機會, 而我們為此可以去到幾盡?

2 風險管理只是其中一面
我沽出廣船, 很主要的原因是風險管理, 而且是硬性的風險管理,  我手上的機會多, 輸了可以轉往第二個機會. 這其實只看到事情的一面.

"輸10% 沒什麼大不了,失去4倍升幅, 才是大件事."

loss 事少, Error of Omission才事大. 我不是主張盲目持有股票, 但如果自已覺得有料到, 真係不要輕易把機會"風險管理"掉. 或許做短trade是要這樣的, 因為那個omission風險也沒什麼, 但做大trade, 那個omission風險很大. 做一個4倍,可以夠幾多次10%風險管理?


3 傳說的30% 食糊rules
傳說有個30%食糊的rules, 我相信很多人都聽聞過. 看完我這片檢討,  你或許也開始明白了.

"預期升30%, 承受6%的波動, 不為過吧"

看,  這是否很合理? 而6%的loss, 實際上很多人也承受得來(實際&心理上). 加以diversified, 一年也有很多30%的升幅, TA做好, 夠sense, 就發現倒. 這樣操作, "挺姣D".

為何30%時要食糊呢? 很簡單, 因為它跌返升幅一半唔出奇, 那就是1.3-1.15/1.3 = ~12%. 那時,  你有15%的回報, 但心裏承受緊12%的drawdown, 頂得住嗎? 說好的6%呢.(這裏邏輯有點問題,  但到時心裏的確會有這感受)

羸就谷, 英文叫pyramiding, 越升越買. 最後回吐就嘔突. 這個方法最好要有食糊位,  或是一個心理的止賺, 否則"說好的6%"就會被違反, 而造成心理壓力. 心理壓力, 可以透過做運動或冥想等方法去減少, 但更好的方法是操作本身根本不產生壓力.

30%食糊, 說好的6%風險, 羸就谷方法, 點做, 做咩. 諗得通, 相信很多人也啱用. 我自己傾向做長線, 較策略性的操作, "一生人, 有幾多個10倍". 投資是多浪漫的事業呢. 然而, 真的要像老巴那樣說"跌吧, 這樣我可以更便宜地買進"

很久沒有想投資哲學/數學問題, 感激近滕麻理惠的家居整理術.


1 則留言:

  1. 我跟你情況好像.165 4元買8%斬.之後沒停的升07 08年.. 有時不知是時也命也還是有人數人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