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貨幣戰:央行狂減息 擊退熱錢

中國會否參與其中?這對人民幣升值預期會有什麼影響?

人民幣走向預期影響資產價格定價,值得留意。


5/5
央行狂減息 擊退熱錢

巴西政府在3月初對貨幣戰爭高調宣戰,央行干預之餘,進行大幅減息,3月減半厘,4月再減半厘,由去年8月開始的減息行動,官方Selic利率由12.5%減至9%。雷阿爾兌美元滙價由3月初開始下跌幅度達14.5%,是去年9月的低位。雷阿爾貶值在短期或者停一停,但巴西央行面對經濟放緩不是一般的擔心,政府把矛頭直指英美日歐等國發起的貨幣戰爭,這次貨幣大戰的第二波,果真是烽煙四起。

巴西政府的宣戰固然是分水嶺,上月才說到貨幣戰爭或在年中升溫,但第二個分水嶺應該已經出現,就是人民幣宣布擴大滙率波動空間,意味單邊升值年代結束。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但面對自己的商品貿易國(巴西、澳洲)貨幣貶值,不貶值其實變相是升值。再說,澳紙貶值預期進一步升溫,連帶亞幣近期有轉弱迹象,未到年中,貨幣大戰已經升溫。

FX Concepts主席John Taylor直言,巴西政府的舉動讓人無法喜歡其貨幣,只要雷阿爾轉強,下一步就可以見到政府用盡各種方法讓其貶值,以前如果只是央行干預的話,他或者會在雷阿爾下跌時買入,但現在政府大幅減息後,息差收窄,雷阿爾的吸引力下降;如果投資者相信世界經濟會下滑,沽售雷阿爾的誘因也會更大。目前,美元兌雷阿爾滙價是1.90,Taylor預計,雷阿爾會貶值至2.30水平附近,甚至有可能跌至2.50水平,即差不多跌30%。換言之,他估計美元將大升。

事實上,Taylor看好美元大升的觀點,一直沒改變過。不過,歐洲兩輪放水,威力不如美國,加上德國經濟撐住,歐羅雖然累積大量投機短倉,但在1.3美元水平跌不下去。Taylor認為,美國會出QE3,歐洲必定會放水,印更多銀紙,美元最終會轉強,目前美元被低估近兩成,意味歐羅美元雖「打籠通」,但貨幣戰爭下,現時是歐洲炮火更大(最有放水急切需要),畢竟美國經濟已處於較強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