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急需消滅”假富人”

股價低殘,前路未明。未來走向兩極化。

如果40年印銀紙的制度出現問題,印得唔順,拖累經濟運作,甚至倒退,會點?1929後出現過,90%公司破產收場,股票跌左9x%,乜都死。

全球化之禍:
現在的問題,跟以前差不多,不同的是連印銀紙及財政刺激都出埋,資源制約。全球化將富人的工作都調到發展中國家,讓富有國家不用工作,發展中國家又可以富起來消費。富人國家失去競爭力,享受全球化帶來”唔駛do"既優厚生活,又拒絶面對全球化帶來人民”冇得do”的問題,坐食山崩。冇野做,就減息俾d人做d低價值既野,連低價值既野都冇,就政府貼錢使冇價值做既野都可以有得做。用窮人的錢,去消費窮人的生產。

可惜,冇d國家走在富與窮之間,成為全球化的漏洞。唔夠富有去消費,唔夠窮去做野。基於信任的金融市場,只要沒有人指出問題就可以繼續玩,但有人叫救命,成了國王新衣的小孩,指出信任遊戲的漏洞。金融市場是很單純的群體,鍾意呃呃哄哄,喜歡幻想,不看鬼故,更害怕沉悶。現在最大問題係成件事放左上枱面傾,好難落台。本身呃呃哄哄的市場及人民,都知道問題,令很多招數難以駛出,才是重點。

二元化結局:
我預計事情的發展,只有兩種。係一解決倒,一係解決唔倒。我都明這樣說有d廢,但都係要闡明一下。

1解決問題
既然只係有小撮人有問題,大可以用錢解決。然而,依家人人都關注事件,難以簡單用錢解決,人民一定唔肯。方法一,聲東擊西,先引開人們注意,再出極度複雜的結構去混淆視聽,將唔夠富有,又唔夠窮的人消滅。那些人,一係要變富人,一係要變窮人。

歐盟分裂,分為富國及窮國,富國借錢,換來窮國的出口。富人唔駛做,窮人有野做,大家happy。當然,假富人習享享受,一定唔肯,怎樣安撫民心,才是這方法的重點。那些地區失業率咁高,打擊窮國富人,支持窮國窮人,可能係一個出路!民心才是改革的重點呢!唔係幾個Banker及政治家傾掂就掂!不能太天真太傻了!否則政府被包圍,政權都未必保得住!如果還是圍繞富家幫假富國,還是假富國直接變窮,是解決不了的。很多人跟很多人在對立呢!

2解決唔倒問題
因為各國還未諗通,所以還是依舊用舊方法。貨幣及財政刺激已經越來越唔work,工作的價值已經越來越負,債務越來越多,債務及刺激,所帶出的回報/風險,已經越來越低了。醜婦終須見家翁。最大問題,唔係攪掂投資者就得,仲要好多憤怒的人民。國與國的利益對立,資訊發達,人民教用水平高,仲要咁高調,很難呃。

如果諗唔倒方法解決”假富人”的問題,或者金融市場等唔倒,就自然會經濟出現問題。唔爆住,也是爆的一種,不爆不爆還須爆。刺激經濟只能拖延一時,但”假富人”的問題已經很突出。現在還有”假窮人”,就是很多野Do的人,現在要消費。何來那麼多貨給那些人消費呢?

解決唔倒,問題會很大,因為信心制度被破壞後,很難找到一個大家都認同的合作方式。亂世中,冇人話事,自然群雄崛起,國際的衝突會增加,保護主義抬頭。大unwind, 結果是大通縮,假錢被輸了,富人窮了,窮人冇野do了。物流,現金流變差,經濟活動慢了。中國很大問題,因為窮人很多,發展只造成了少數極有錢人,而不是一大班中產。危險啊!

最有錢的人,還是很有錢,投資組合蝕了80%,還是很有錢。他們是金融市場的主要玩家及統治者,但不是經濟活動的參與者。窮人輸了多少,也影響不到金融市場,但他們生活不了,則經濟活動癱瘓,冇野做,唔開心,就會抗議。管唔住,會好亂。要搵人發洩,統治者錢事小,人身安全才是問題。尤其在發展中國家呢~

投資者:
我們正進入新時代的轉捩點,真的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去面對事情。既要保守,又要有創意。了解市場(幻想),了解現實,又要了解自己。不簡單啊!

我也不知道二元化發展的結果。突然一日,要不有具創意的新方案產生,要不突然出現小孩指出問題所在,這將一發不可收拾。

事情不好,難有開心事。開心的是,市場不死,有危必有機~投資者的對手是大眾,而不是事情。處理的是幻想,而不是現實。在悲觀時堅持信心,安慰市場。在狂熱時潑冷水,提出問題。這是投資者的偉大使命呢~與投資者共勉~

2 則留言:

  1. 如果解決不了甘你會點面對

    回覆刪除
  2. 現在也是解決不了,爆有很多不同程度。我不是有錢人,但香港是富有的城市,最少搵倒兩餐食。如果是作為投資者,我不會太冒險,搏一定掂解決倒,但又不能一直等。我不會做長線投資,因為長線的結果可以出乎意料,我沒有這麼大的信心。我只會投機,同時Gross倉位不高。現金怎樣處理是一個問題,如果有risk-free高息,高流動性就最好!

    作為一個普通人,開開心心,想辦法做有價值的事,關心身邊重要的人。生活都是這樣地過。我相信發揮個人的興趣和潛力,就是對整體及個人最大的幫助呢~多做運動,學點旁身技能,增加智識,提高警覺,對亂世生存有幫助呢~生命苦短,多珍惜,多知足,一切就好了~All is well~

    唔知答唔答倒你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