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相對市場的估值與動能

我們選擇投資機會往往會考慮股票本身的價值或價格,但如果考慮市場的情況,可能會令投資回報更上一層樓。

要獲得高於市場的回報率,必須在具備比市場更好的條件。價值是股票走勢的潛在因素,而動能則是股票的外在表現。以下的情況可以參考:


1市場估值帶動法
市場估值上移,可令本身價值被低估,或者合理的股票被重估。
低估的股票可以獲得更大的動能
合理的股票次之
高估的股票動能減弱,甚至會因為動能太弱而引起估值調整

這個方法,概念上跟價值投資不肧,是因為估值帶動法是以市場估值為根據的,而同時知道市場會有被估值的時候。當市場被高估而動能減弱,即時手上的股票還是合理或被低估,也需要拋售,以減少市場估值調整的損失。

2動能領導法
資金流入股市,必然對某類股票特別關注。可能是因為該類股票的估值較低,或政策利好,令買家更按耐不著地買入,從而推高股價。

這類股票的動能,往往比市場強,原因是買家趨向積極。
動能比市場強的,往往能獲得更高回報。
動能跟市場樣的,往往只是在領先股回吐後,才升上的炒落後概念。
動能比市場低的,往往反映賣家同樣積極地拋售,而賣家往往比買家有更好的資訊優勢。


很難獲取高回報的方法:

1估值合理法
市場上存在不少質素優秀的公司,但因其廣受市場認同,使估值變得合理或不便宜。這類公司在資金流入,市場估值上移中,是獲利的。同時,在資金流出,市場估值下移的情況下,其估值也會相應調整。整體的回報,與大市回報相約。

2動能帶動法(炒落後)
市場動能上升,資金流入,整體股票的動能也趨向上升。
嘗試購買動能比大市弱的股票,有時的確因為其周期的不同,造成短期的套利機會。然而,當其周期運行,其情況也會扭轉。基於其周期變化迅速,其小利不足以成為長期獲利的基礎。


基於以上的分析,可以制定交易法則如下:
1留意相對高動能的股票,可操作,直至動能回復市場平均
2留意估值低的股票,可在動能趨強時進入,直至估值及動能回復至市場平均
3不要買入動能較市場弱的股票
4在估值合理及動能回復時賣出股票,尋找新的機會
5在大市估值高時,要慎用估值的方法投資。
7在大市動能高時,要慎用動能的方法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