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價值投資在組合管理上的完整性及危險

價值投資被譽為歷久不衰的投資方法。我認為這可能只有價值投資擁有一個完整的哲學及執行方法有關。

價值投資的重要理論如下:
1買入被低估的股票,直到價值被反映
2不要理會市場先生,長期持有,忽略短期波動
3有大的折讓才買,稱作安全邊際
巴菲特及芒格再下一城:
4持有優質的公司

在投資過程中,投資者需要面對以下最個層面的問題
1如何分配資金去投資?
2分配了的資金,隨著市況要買多少?
3要投資什麼?
4怎樣操作那些投資?

以上四個問題,是隨著市況,隨著機會,隨著盈虧,隨著股票走勢,每天變化的。投資者需要很複雜的思維才可以同時處理好以上四個問題。然而,價值投資給出簡單的答案:

1如何分配資金去投資?
主張把所有資金都去投資,越跌越買,不作額外風險管理,全靠股票分析去處理風險。
2分配了資金,隨著市況要買多少?
不理會市況。
3要投資什麼?
優勢股,被低估的股票。價值投資著重分析,只要分析得好,就可以處理有利位置,冇得輸。先為不可勝,而待敵之可勝。
4怎樣操作那些投資?
被低估便直接大量買入,不再被低估或有明顯地好的機會換馬。其他的怎樣情況都不操作。不著重操作。

簡單黎講,價值投資把複雜的問題,全歸於分析。只要分析得好,任何市況,盈虧,買賣點都不重要。試想想,如果挑中了十倍股,跌5成又如何?大市跌又如何?買賣點不好又如何?

缺憾:
然而,基於價值投資者需要真的做好分析,挑出好股票才能處理好問題,分析方面不能鬆懈。往往價值投資者都敢於買賣,敢於持相反意見,敢於持有現金。價值者不能退而求其次,去挑選吸引力一般的投資,否則基於其操作上的粗疏,到問題浮現時,離場時可能已經太遲。

即是說,價值投資的危險在於
1絶大部份股票都沒有被低估,估值的股票很多是不重要或質素差而估值低而已。如果分析失誤,很容易導致損失。
2因為不理會盈虧及市場行為,確認失誤時可能已經有很大的虧損
3獲利需要長期持有,如果價值被自己高估而一直沒有被反映,可能會浪費很長的時間。

基於上述的危險,大師都有解決的方法:
Benjamin Graham Cigarbutt
1給出價值的程式,真的要付合指標的才買入. 買大量分散投資, 不符合條件就不買, 所以可能長期持有現金, 輸的機會很低, 但有機會長期也持有現金. 這方法主要是捕捉底部, 做收買佬.
Warren Buffett.
2買有優質股,
因為優質的股票, 價值會隨著時間而增加, 所以不怕價值永不反映的問題.  持有一間長期roe20的公司, 在被低估時買入, 長期的回報率可超過20%.就是這樣簡單.

如果說真的價值, 其實benjamin graham的方法比較務實, 因為有數得計, 不需要分析的奇技, 是真正歷久不衰的方法, 但效果並不是十分特出. 現代這方法發展成 Value Quant.

巴菲特的方法, 甚至已經不再是價值投資了, 因為巴菲特寧可買沒有被低估的優勢股, 也不買低估的普通股. 當然, 另一邊他又說growth and value是同一件事., 中間有沒有矛盾呢?我認為沒有.
增長的Perspective可以是price-in的, 增長的假設是有依據的, 例如市場及產品. 然而, 公司的行業, 文化及管理才是公司的長遠價值所在, 隨著時間, 公司可以有新的市場, 新的產品, 新的發明. 隨著時間, 增長的perspective可以增加. 因此, 可以說, 巴菲特己把有形的價值投資, 升華至無形的價值投資了, 而他的功力, 當然也升華至那個水平了.

作為價值投資者, 要先了解自己是在做什麼? 用集中投資的方法執行 value quant可以嗎? 以分散的方法做巴菲特的方法可以嗎? 價值真的有價值? 優勢股真的優質嗎? 還是只是不想面對實實在在的Money Management, 市況及操作管理的難題, 而找上價值投資作藉口呢?

我的經驗如下:
真的被低估的股票很少, 絶大部份的股票只是隨大市上落波動, 因為有不同的資金追續及不同的beta, 而造成不同的相對強弱走勢. 除非大市也跌得很殘, 一般情況下, 只有少數的機會是被嚴重低估的. 然而, 市場的確存在優質管理的公司, 能長期間創造alpha, 他們有自己的管理哲學, 不論是任何行業, 都有這樣的公司.

還有一類投資, 可稱作是Tipping Point投資, 也可能被歸類為價值投資(因為價值太無形了). 例如賭業, 家電, 金飾零售, 甚至是科技類. 這類投資主題在幾年間可以十倍以上, 但其中並不在於管理, 而是市場上出現了巨大的變化, 而股票並不能及時反應. 市場也可有欠缺想象力的時候呢. 當然, 投資者太有想象力, 也要面對失誤或長長未反映的問題. 如何投放conviction, 投多久, 是投資的核心問題.

我需要市場的反饋去支持我的論點, 價值之上, 我認為也可以配合市場學派去應付. 不要理會市場, 是因為假設在左側投資, 只要在右側, 或左右平均的方法, 就可以更好地處理了.

1 則留言:

  1. This is becky from poke interactive, nice to meet you, my client (finance client)want to invite you for their online blogger campaign. Would you plz email me or call me directly to let you know more information for that?

    Becky
    becky.lo@poke.com.hk or 917444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