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經濟減速港人自殘 中央有後着?


寫得好.

經濟減速港人自殘 中央有後着?

日前人大常委委員長張德江在接見本港經民聯代表團時,指出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特別是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更值得警惕。他還認為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早前出席本報舉辦的兩岸三地《經濟日報》論壇時亦作出了類似的提醒,顯見中央對目前香港的政經形勢十分關注。然而這些表達或終是對牛彈琴,不會在香港引起多大回響,而事實上本港社會看來正背道而馳,與中央的期望愈去愈遠。
發展重量不重質 爆中港矛盾
周波指香港優勢減弱,而周邊快速發展帶來更多競爭壓力,情況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他認為在稍縱即逝的機遇前,香港要提速,港人要自強,並希望香港能在兩大方面繼續發揮積極作用:一是拓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二是參與前海、橫琴及南沙等新區的開發、建設。這番話堪稱一矢中的,概括地道出了香港面對的最根本經濟問題。雖然算不上有很多新意,但代表中央對香港作出提醒,在當前形勢下尤具深重意義。
香港經濟一直以來最深層及根本的問題,是升級轉型的結構性優化步伐緩慢,特別是跟不上周邊地區的迅猛發展勢頭,因此導致競爭力及優勢相對日減,而這又逐漸引發了民生及社會問題,包括收入(尤其中下層工資)停滯不前,勞動生產率升幅放慢,社會的上流階梯受阻,年輕人失業率上升,以至貧富懸殊日甚等,自然積聚民怨。曾蔭權當政時期乃上述問題嚴重惡化之時,且曾政府還加上了兩大新問題:一是由供地斷層導致了樓市泡沫樓價大漲,二是過分依賴內地拉動經濟,伸手向上要這要那,結果在重量不重質的交流下,引發連串問題如水貨、雙非及奶粉斷供等。這兩個新問題不單再增民怨,還在不覺間加深了前述升級轉型緩慢的老問題。樓價租金急升自令本港競爭力更弱,和結構欠優化的困境更形凸顯。過度依賴內地,又令經濟陷入有增長無發展的狀態,資源佔用而增值不升,自令轉型更難。
未謀新發展 原有支柱卻受襲
本來梁振英的上台帶來了新希望,在他政綱中有一些力推升級轉型的政策。可是上任近一年來,情況比曾蔭權時代未見好轉反見惡化。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是梁政府首先要處理好民生及樓市兩個緊迫問題,先解燃眉之急減低民怨以防爆發社會危機。這便要求當局先把精力時間放到眼前問題上,長遠發展的事只好無奈地暫擱一邊。
第二是施政受阻事事不順,更難抽出時間精力去為長遠發展籌謀。更甚者是一些推動發展的措施還受到嚴重打擊:政府架構重組以增添推動發展力量,便因受阻而胎死腹中;金融發展局的成立及運作亦備受批評。故可以想像,今後若梁政府推出任何促進發展的政策措施,必將飽受攻擊阻撓而寸步難行。
顯然,目前香港要搞長遠發展特別是升級轉型,所面對的社會及政治環境乃回歸以來最差,比過往董、曾時代都更不利。除了人民幣國際化在內地引導下會循序漸進外,其他方面要實現重大突破幾屬奢望。然而更須注視者,乃連原有的支柱產業亦備受威脅。這本來就有如周波所談的優勢漸失問題,但今年來又浮出了新的政治打擊兇險因素。碼頭罷工事件阻礙了港口運作,若拖長時間將影響航運物流業;佔領中環若達到癱瘓中環的目標,將影響金融商貿業;繼續挑撥兩地民眾矛盾和施壓限制兩地交流,將影響旅遊及消費行業。
外憂內患 樓市由下調變急凍
這些支柱產業受挫,自必動搖本港經濟基礎,再加上外圍形勢不穩,包括內地經濟亦非如前幾年的強勁復甦,本港經濟將面臨外憂內患的夾擊。恰逢港府的打壓樓市措施正開始生效,房地產業已見萎縮,則經濟將更差,而樓市的下調亦可能變為急凍,到時本港經濟將在惡性循環下快速滑坡。
香港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將在政治打擊中更為凸顯,例如港口業本屬夕陽產業,長期罷工自必加速其收縮及淘汰的過程。周波呼籲香港要提速,港人要自強,事實卻是香港正減速,港人正自殘。這樣下去會否影響本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發展?
此外如香港經濟若在支柱萎縮下「淪陷」,前海、橫琴及南沙等正好吸納人才、資金,讓香港在異地重生。或許這正是中央的兩手準備,萬一香港真的不成了,便可以前海等作至少部分替代。(作者為資深國際政經戰略評論員,長期研究中外國際關係。)
撰文:宋皇孫 資深中港政經觀察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