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投資者要識破"知識障"

一般人可以運用學習到的知識, 行走江湖, 但在投資市場, 則未必可以. 基本上投資人都要看破知識障, 認為是對的, 未必是對的.

美國尋晚就業數據好好, 理論上經濟好就股票好, 對嗎? 誰知經濟好可能令印銀紙更快收水, 可導致資產價格下調. 經濟與救經濟兩股力量互動, 什麼是好, 誰說得準?有時不是理論錯了, 而是理論不夠正夠. 我們都是活在全知與無知之間, 以前對的未必對, 以為錯的未必錯.

那該怎辦?

定位->觀察->立論->驗論->反思->再立論.
這個過程走唔甩, 也就是說一定會錯, 而且是過程之一. 因此, 錯是可以的, 但唔好咁傷, 要做好風險管理, 再慢慢試, 慢慢想. 投資就像柔道, 要先學跌倒, 後學站穩, 才能學進攻. 這還不擔保會成功呢.

如果唔想重頭開始,  其實可以從很多的方法出發, 但如果打算學左就即食即用, 那學習, 聯想, 反應就停止了. 世界萬變, 如果自己一成不變, 怎樣適應呢? 跟隨各家學說, 自己的定位又是如何呢? 攪唔清, 要不迷失, 要不就opinion shopping, 隨心所慾, 出晒界.(跟孔子, 不逾矩相反).

投資人就是要懂得這種非黑即白, 亦是亦非的情況, 而能夠處之泰然, 甚至樂在其中. 不然, 一浪一浪的, 很容易把信念沖散, 不知所惜.

最後, 便是放下投資的身份, 普通地生活, 識路返屋企, 便完滿投資這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