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我的投資方法


值搏,控制風險,反饋,是我的投資方法的三大核心。

投資方法:
1股市的多樣性:
一隻股票的股價同時反映著大市,行業及個股的因素。資金對風險及回報有不同的要求,而作出投資決定。正因為股票受著各因素的影響,所以預測股價走勢是很難做得到。

有趣的是,在選定某一時序及方法進行投資時,其更小時序及方法的走勢是可以互相抵消的。同時,更大的時序及方法則影響著本身投資時進的有效性。例如,以一年期及趨勢投資的人,不用太擔心一個星期內的波動,因為那些波動會互相抵消。然而,他卻會受著三年期的投資波動影響著其一年期投資的回報。

這股市行為的多樣性,也解釋了為何股市可以成就各種投資方法,以及成就各式各樣的交易。這樣的多樣性,也就成就了不同投資者的需要。

2投資方法的合適性
基於股市的多樣性,投資者並不能準確預測股市的變化。然而,投資者卻能執行某一時序的方法去進行投資,從表現的反饋得知自己的方法是否適合。合適與否,是周而復始的,所以重點是在合適時進取,不合適時保守。

因此,我會觀察自己的回報表現去決定自己的投入程度,並適時調整。在十分逆境或造成心理壓力時,甚至可以停止投資,以淨心靈。

3投資就是找出值搏點及管理風險,就像經營賭場一樣
基於不同的時序及方法,其同的都是找出值搏的機會。
值搏=上升幅度X勝輸-下跌幅度X敗率。
回報率=值搏X周轉率
就如同經營賭場一樣,越是值搏高,越是周轉率高,長期回報便越高。
同時,因為資金有限,所以能承受的風險有限。要管理好風險,不在中途輸光,才能夠獲取值搏X周轉率的回報。

4風險投入是投資之本
我們不能知道市場是怎樣,卻能通過投資的反饋了解投資方法的合適性。即我們不用真的了解市場,而是直接透過自身投資的效果去進行適整,去適應市場。

要有回報,必先有投入。在逆境,投入越大,虧損越大;在順境,投入越大,回報越大。控制順境加大投入,逆境減少投入,是發揮某一投資方法的重要手段。

不控制風險,在順境的超額收益,將在逆境時輸掉。

控制風險有不同的方法
Martingale,就是在順境是保持風險,逆境時加大風險投入。這樣,在逆境時,只要再羸,便可羸回失去的。這方法可以令失敗的機會減少,但一失敗便會全敗。這方法包括,Short Option, 回報越差越short得大; 買股,越跌越買得多, 或越買越多得高風險。掂就掂,唔掂就大鑊。

Anti-martingale,則在逆境時減少投入,順境時加大風險投入。我認為這方法比較能在股市中立足,因為股市是能帶來正回報,但偶然卻會帶來衝擊。只要回報倒這些衝擊,很有機會可以獲取不錯的回報。

5投資流程化
投資是一個過程,而非單純只有買入。思考的問題,包括
-買什麼
-買多少
-何時買
-何時買更多
-何時賣
-賣多少
-何時賣多少
-組合的風險是否需要增減
-研究的時間應如何分配
以上的問題,還要配合著市樣的多樣性。因此,不是單純的一個買入及選股的問題。

投資者,要分辦好什麼時候要怎樣做,必需要把投資流程化,以及內在化。這需要一個過程。

流程化可以讓複雜的投資決定變成簡單化,日常化,可量化以及容易改善化。我今年開始透過分析自己的方法進行改善,去務求達到更佳的回報及狀態。


6投資的機會
投資的升幅及勝率,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獲得:
-價值被低估的股票(價值投資)
股票長遠會反映價值,只要在股票被低估時便可以獲取超額回報。
-股票走勢相對強的股票
股票在大市升時升,在跌時不跌。走勢偏強,自己帶來更高的值搏率。
只要限制自己的風險去投入以上的股票,便可提高值搏率。

投資方法總結:
投資之本,在於找出值搏的機會,控制風險投入去獲取回報。投資者需要知道自己是否適應市場,從而調整風險的投入程度。最忌的是在逆境是加大風險投入,這將會把自己暴露於失敗的可能之中。其方法也會增加心理的壓力,因為成敗繫於一局,而非整體戰略。

心路歷情:
我年少無知,在萬變的股市中,我需要找出可以信賴的方法去依賴。然而,在學習不同的方法後,我認為自己所謂的學習,只是跟隨某方法去做吧了。我不滿足於"跟隨",而是我必需思考究竟各方法的合理性。為何各方法也可以有效,同時可以無效?

我認為股市及投資者的多樣性解釋了我觀察的情況。既然,各方法也有其效果,也有其失效的情況,我必須找出把她們串起來的一把尺。因此,我便找到了值搏。

從值搏出發,便不難想出風險管理及如何結合各種方法去提高值搏率了。我很高興把過去所學習的,用自己的方法串連起來。投資方法的理論部分,基本己經完成了。

我近來充滿熱情地研究著投資流程及心理的模式。我認為把投資流程化及日常化,是提高投資執行水平之本。現在還是粗疏,但透過假設及驗證,我相信可以慢慢做好。

我相信把投資做好的結果是,獲取遠超指數回報。高回報及高把額,是我的長遠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