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投資十年


投資十年

踏上投資路途,十年了。從好奇心,建責任心,再定使命心。我未處投資界的中心,卻與投資奠下不解緣。起起跌跌,甚有滋味。我的投資事業,始於牛市初期,而至今熊市晚期。是時候總結一番。

投資為何?莫大於市場真理的追尋。何解各家學說,各據一方,時成時敗,瞎子摸象,難道沒有相佐相乘的市場真理嗎?這就是我追尋的理想國、目的地了。

投資有三個層次,一為心,二為理,三為事。三者需通達,才有成效,缺一不可。心,是投資者的本質。謙虛、反思及冷靜,對應著能力、決斷及應變。理,是投資者的工具,各家學說,學海無涯,相助相違。事,則是摸索世界市場萬事,信息萬變,錯綜複雜。

市場複雜,歷史多變。種種道理,在某時空適用而產生,在某時空不適用而被放棄。暫時,投資市場還未完整的理論。投資者要不依賴某道理,嚴格執行,而盼望著適用的時空再臨;要不就是踏上學習之路,希望提練出質量更好的道理,且學且走,隨機應變。我的過去,頭五年是前者,後五年是後者。好壞夾雜,甚有樂趣,甚有得著。

十年來,種種的道理,來者不拒,先學而後用,先用而後反思。用道理處事,堅持而不堅信。引起疑團,誘發深思。然而,機會察身而過,力有不及,未來掌握,實在慚愧悔疚。每一段記憶,都驚醒著自己的不足,以及需要改進。十年來,運氣大於貢獻;時過境遷,遺留了道理的材料,事情的認知,用以整裝待發,以使未來貢獻大於運氣。

依我之見,投資需要身心一致,手法純熟。
1心哲與策略一致
2策略與認知一致
3認知與執行一致

1心哲與策略
投資是否融合信念,身體能否支持,心境是否適合,是投資的一等大事。如果信念混亂、體力不足或心情起伏,則難以認知環境及運用既定策略。學而不思則罔。學習種種道理,各道理相違,容易產生錯亂;迂腐於理論,則不能適應轉變,只能盼望時機再來。

2策略與認知
有既定策略,便能知道何謂高質量的資訊,及資訊的相互關係,而產生知識。知道,便能因勢利導。

3認知與執行
有了策略及認知,便有確切執行的信心及決斷力。久而久之,便能有熟練的技巧及能力,令執行可以更順利。

投資成長歷程:事情->認知->策略->哲學->策略->認知->事情
每經過一次的周期,便有一次體會。有趣啊!

投資者,象醫者。審時度勢,分辦牛熊,拆局心理,順應天時形勢,持形保態,不妄作損耗,類象中醫之道啊!政經、資金、結構、心理,象天;市場、資產類別象地。牛熊轉化象四氣;股價、新聞、查探、訪問,象四診。後而生對應方略,選擇對應的目標,執行對應交易,運用資金相佐相使,合整體觀。不知陰陽,不知天地四氣,難為醫。不知世事地形,牛熊轉化,難為投資者啊!整體觀,不能一概而論,不能一言論斷。應象配以邏輯,生成理論,試而探之,進而馳之,才是上上之策。

十年過去,獲益良多。今後整合理論,重新出發,享受漸漸窺探奧妙之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