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政府vs市場:回報遞減機制

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任何方法,都有失效的一天。

貨幣及財政政策也是一樣。

2008年,後政府為何防止經濟及金融市場回落,紛紛大幅度地使用貨幣及財政政府刺激經濟及市場。然而,這些財政策略只惠及了一部份的企業。能依靠這些政策的,還算戰戰兢兢地過了幾年。不能惠及的,就已開始飽受經濟及市場萎縮帶來的痛苦。

大量的貨幣供應,帶動著一些穩定的現金流股。2688,823這類,不受經濟打惠,又能受惠於流動性。也有一些受財政刺激的股份,都紛紛隨著中國的政策而起舞。順之則生,逆之則亡。

時間到了2012,貨幣政策已經彈盡糧絶,面對著回報遞減的硬道理。

時間到了大家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要思考本質性問題,去決定方向了。

2008年破壞的,是由歐美消費經濟,中國新興市場為供給的經濟模型,配合大量金融創新所推動的房地產及金融產品市場,去支持貨幣擴張。2008至今,政府做的種種政策,除了救市,在改革全球經濟模型中,是否成功呢?

問題:
1歐美是否有辦法增加就業,建立本土的地區經濟循環?
2中國是否能夠改變結構,提高消費?

面對,政府做了些什麼。他們真的自己淘錢去創業就業,創造消費。市場反彈,經濟穩著了。問題是,這幾年社會怎樣了?窮人及中產的日子過得怎樣?

因為貨幣政策的大肆擴張,刺激著商品、房地產及資產價格的急升,不利經濟回復及消費心理。社會仇富,經濟呆滯,炒樓成了唯一勝出之道,甚至成了婚嫁條件的現象,也是合乎情理。問題是,房樓也離不開回報遞減的限制。

經濟需要窮人及中產去帶動才有活力,有錢人的資本遊戲才玩得下去。社會->經濟->市場,才是市場的力量所在。現在卻是單救市場,托經濟,忽略視會。


政府的力量大,還是市場的力量大呢?房價回跌,經濟虛穩破壞,壞賬浮現,信心崩壞,可真的需要”絶招”才能救得來呢,同時要確認政府能夠及市聯手反應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