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快樂的相反,不是悲傷,而是荒廢人生

If you plan on being anything less than you are capable of beingyou will probably be unhappy all the days of your life. Abraham Maslow:

Opposition of happiness is not sadness, bur rather a certain kind of emotional dis-ease: a vague but pervasive existential guilt that you're letting life's opportunities slip by; that you're settling for less than you rightfully should. Brett N. Steenbarger

我們從小就被引導。我們從少就跟隨。然而,唯有自己知道心中的巨人是怎樣的,唯有自己才知道,遇上不同事物所反饋的感覺。我們的天賦,各人不同,最初都不被人認同。往往就是透過嘗試及反饋所得知的。

每個人的人生,唯有自己可以負責。回想自己的夢想,加點信念,自主人生,漸漸改進,細味進步。荒廢的人生也可以漸漸扭轉,品嚐"真我"的感覺。

我的投資方法


值搏,控制風險,反饋,是我的投資方法的三大核心。

投資方法:
1股市的多樣性:
一隻股票的股價同時反映著大市,行業及個股的因素。資金對風險及回報有不同的要求,而作出投資決定。正因為股票受著各因素的影響,所以預測股價走勢是很難做得到。

有趣的是,在選定某一時序及方法進行投資時,其更小時序及方法的走勢是可以互相抵消的。同時,更大的時序及方法則影響著本身投資時進的有效性。例如,以一年期及趨勢投資的人,不用太擔心一個星期內的波動,因為那些波動會互相抵消。然而,他卻會受著三年期的投資波動影響著其一年期投資的回報。

這股市行為的多樣性,也解釋了為何股市可以成就各種投資方法,以及成就各式各樣的交易。這樣的多樣性,也就成就了不同投資者的需要。

2投資方法的合適性
基於股市的多樣性,投資者並不能準確預測股市的變化。然而,投資者卻能執行某一時序的方法去進行投資,從表現的反饋得知自己的方法是否適合。合適與否,是周而復始的,所以重點是在合適時進取,不合適時保守。

因此,我會觀察自己的回報表現去決定自己的投入程度,並適時調整。在十分逆境或造成心理壓力時,甚至可以停止投資,以淨心靈。

3投資就是找出值搏點及管理風險,就像經營賭場一樣
基於不同的時序及方法,其同的都是找出值搏的機會。
值搏=上升幅度X勝輸-下跌幅度X敗率。
回報率=值搏X周轉率
就如同經營賭場一樣,越是值搏高,越是周轉率高,長期回報便越高。
同時,因為資金有限,所以能承受的風險有限。要管理好風險,不在中途輸光,才能夠獲取值搏X周轉率的回報。

4風險投入是投資之本
我們不能知道市場是怎樣,卻能通過投資的反饋了解投資方法的合適性。即我們不用真的了解市場,而是直接透過自身投資的效果去進行適整,去適應市場。

要有回報,必先有投入。在逆境,投入越大,虧損越大;在順境,投入越大,回報越大。控制順境加大投入,逆境減少投入,是發揮某一投資方法的重要手段。

不控制風險,在順境的超額收益,將在逆境時輸掉。

控制風險有不同的方法
Martingale,就是在順境是保持風險,逆境時加大風險投入。這樣,在逆境時,只要再羸,便可羸回失去的。這方法可以令失敗的機會減少,但一失敗便會全敗。這方法包括,Short Option, 回報越差越short得大; 買股,越跌越買得多, 或越買越多得高風險。掂就掂,唔掂就大鑊。

Anti-martingale,則在逆境時減少投入,順境時加大風險投入。我認為這方法比較能在股市中立足,因為股市是能帶來正回報,但偶然卻會帶來衝擊。只要回報倒這些衝擊,很有機會可以獲取不錯的回報。

5投資流程化
投資是一個過程,而非單純只有買入。思考的問題,包括
-買什麼
-買多少
-何時買
-何時買更多
-何時賣
-賣多少
-何時賣多少
-組合的風險是否需要增減
-研究的時間應如何分配
以上的問題,還要配合著市樣的多樣性。因此,不是單純的一個買入及選股的問題。

投資者,要分辦好什麼時候要怎樣做,必需要把投資流程化,以及內在化。這需要一個過程。

流程化可以讓複雜的投資決定變成簡單化,日常化,可量化以及容易改善化。我今年開始透過分析自己的方法進行改善,去務求達到更佳的回報及狀態。


6投資的機會
投資的升幅及勝率,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獲得:
-價值被低估的股票(價值投資)
股票長遠會反映價值,只要在股票被低估時便可以獲取超額回報。
-股票走勢相對強的股票
股票在大市升時升,在跌時不跌。走勢偏強,自己帶來更高的值搏率。
只要限制自己的風險去投入以上的股票,便可提高值搏率。

投資方法總結:
投資之本,在於找出值搏的機會,控制風險投入去獲取回報。投資者需要知道自己是否適應市場,從而調整風險的投入程度。最忌的是在逆境是加大風險投入,這將會把自己暴露於失敗的可能之中。其方法也會增加心理的壓力,因為成敗繫於一局,而非整體戰略。

心路歷情:
我年少無知,在萬變的股市中,我需要找出可以信賴的方法去依賴。然而,在學習不同的方法後,我認為自己所謂的學習,只是跟隨某方法去做吧了。我不滿足於"跟隨",而是我必需思考究竟各方法的合理性。為何各方法也可以有效,同時可以無效?

我認為股市及投資者的多樣性解釋了我觀察的情況。既然,各方法也有其效果,也有其失效的情況,我必須找出把她們串起來的一把尺。因此,我便找到了值搏。

從值搏出發,便不難想出風險管理及如何結合各種方法去提高值搏率了。我很高興把過去所學習的,用自己的方法串連起來。投資方法的理論部分,基本己經完成了。

我近來充滿熱情地研究著投資流程及心理的模式。我認為把投資流程化及日常化,是提高投資執行水平之本。現在還是粗疏,但透過假設及驗證,我相信可以慢慢做好。

我相信把投資做好的結果是,獲取遠超指數回報。高回報及高把額,是我的長遠目標。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炒股心法

炒股票有很多招, 但心法類同. 以下是我的體會

1 負責
成敗得失, 責無旁貸, 尊重市場.

2 決心
一定會成功, 而且必會成就大業
只會輸掉戰役, 卻永不會戰敗, 遇強越強.

3 虛心
成敗, 等待, 交流, 怎樣也是學習的機會, 永遠是學生.

4 耐心
耐心自己未成氣候, 但實力自會浮現
耐心機會未成氣候, 但機會總會降臨
要知道維持也是一種行為.
要知道繼續也是一個決策.

5 貪婪(Greed is good)
貪婪是主動, 恐懼是被動.
因貪婪而止蝕是很好的心態.
因貪婪而等待是也是很好的心態

6 務實
實事求實, 活在當下, 而不是過去或未來
編制過程為主的日常目標, 而不重結果為主的日常目標.

7 獨立
思考, 而不是跟隨.
思考, 需要內心否決眾人的勇氣, 獨自面對孤獨及被稱作傻瓜的風險
獨立思考者, 根本就是傻瓜或瘋子. Only Paranoid survives. 要有別人笑我太瘋顛的情懷.
是瘋的, 又如何?

8 勇敢

懂得退, 因為夠膽輸, 懂得進, 因為夠膽羸.


9 樂趣
享受奧妙, 享受挑戰, 享受成長, 享受自由, 享受荒謬.

10 放下
我玩股市, 而不要被股市玩.
放下交易, 放下成敗, 放下炒股
重新上路.

以上心法, 其實互為陰陽.


決心而放下
獨立而虛心
勇敢而耐心
務實而樂趣
貪婪而負責

以上五法, 也各有真善美所支持, 修練過程, 可甚有滋味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學而不思則罔, 怎樣內化功力, 自然而然, 才是上乘.


炒股是一種修練, 跟很多事都共通共融, 妙極妙極.

炒股要理性, 炒股要什麼也懂, 掌握現在, 預知未來, 好似好難. 好高深.
其實誰能敵過萬變與無常, 血肉之驅, 可會無情?
種種應該, 種種困難, 會變成焦慮, Performance Anxiety.
從試開始, 容許失敗, 才有機會掌握.
從失開始, 知道風險, 才有懂得冒險
只有自己的方法, 才是好方法. 學是一回事, 說是一回事, 做可又是另一回事呢~


歡迎分享, 交流.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2007年樓市看法及現在的改變


這是2007年的文章, 紅色代表現在不再適用的因素,註是現在寫的.

香港樓市:

五大樓市長期觀察重點

之前寫過看好樓市的十大原因。然而,房地產是長線投資,十大原因如果只屬短期因素,那現在入 市便可能會買得最貴的了。因此,除了那些靜態原因,任何投資也應同時考慮動態因素,其中考慮下跌風險最為重要。以下選擇了五個重點留意的基本因素,如果三 者出現動搖則樓市上升趨勢會有所改變。

1聯率掛鈎
港元跟美元掛鈎,造就了香港特殊的貨幣政策。為了防止港元跟美元的投機性資本流 動,香港的貸幣政策被迫跟隨美國,盡量降低息差。然而,香港的經濟增長則越來越更受中國所影響。一個高增長的經濟反而要用一個成熟市場的貸幣政策,顯然會 使國內資產波動加大。可以說匯率是經濟失衡的軟墊,失去軟勢,甚玉軟墊變成硬墊(兌一籃子匯率反經濟方向行走),則對區內資產價格的衝擊更大。

因此,如果聯匯維持,只要香港的通脹高於美國,以使利率理應高於美國時,而利率被迫跟隨美國,那利率就會跟隨匯率而被低估,香港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的情況便可維持。


註: 美國經濟強勁, 中國經濟放緩, 資金流向的逆轉, 這機制的效應可能相反

2中國通脹高於美國通脹
香港有2/3入口來源於中國,中國的高通脹將導致香港的高通脹。承第一點,只要中國通脹高於美國通脹,香港的通脹以及跟隨的利率也應高於美國。而聯率系統將使利率釘緊,而讓利率以被低估,推高資產價格。


註: 通脹的確會高企, 但可能不在於房地產, 因為國內外的房地產而脫離大眾負擔水平, 通脹更反映著食品能源, 而房價反映在財富及資金.

3人民幣兌港元或美元升值
中國的通脹因素,會再加上人民幣兌港元的變動而輸入香港。人民幣升值,輸入通脹會更利害。人民幣貶值,則輸入通脹會被緩和。


註: 人民幣升值, 國內財富增長效果還在

4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經濟大大受益於中國掘起以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成熟。如果金融中心地位受動搖,香港經濟的增長,以及其人口入息增長將減低房地產的吸引力。

註: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的確不如前, 但還可以.

5香港謹慎勾地
少量供應有利樓市。大量供應則阻礙樓市。不難明白。

註: 現在政府已積極增加供應了


以 上五點,如果還維持成立,則香港的利率會一直被低估,即不能夠配合實際的經濟情況。結果是低估的利率/貨幣,會增加區內資產的吸引力,造成流動性泛濫,推 高區內資產價格,從而增加經濟的經濟成本,減低香港競爭力,以補回匯率不能升值的經濟自我調節機制。因此,觀察這些長期因素,對考慮房地產投資,尤其重 要。

十大利多

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近日十分忙,很少寫作。睇樓睇股睇書睇報告,用了絶大部份時間。
有些朋友已知我看好樓市,簡略原因有以下:
1負利率:
現在存款利率1.75%,通脹>2%。放錢在銀行做活期,其購買力會下降。明年負利率會更為突出。

註: 利率因素已反映, 買樓收租的利潤已處於極低水平. 加息有可能推至負數.


2通脹升溫:
大陸通脹6%,人民幣升值5%。香港很大部份的入口成本提力,香港通脤難以獨善其身。加上租金近來升幅劇,供平過租的程度越趨突顯。

註: 樓市上升令 供未必平過租了, 還要負上風險.

3低息:
港幣跟美元掛鈎,故息率也需跟隨。美國受次按困擾,息率易跌難升。港匯被低估,匯率不升,則名義資產價格上升以反影實況。

註: 已反映在價格, 逆轉中

4財富效應
港股大幅升值,加上sars後失業率低,不少人已儲夠首期,或者供樓負擔大幅降低,而且對前景樂觀。

註: 負擔水平已升至高位, 但收入動力欠佳, 港人付不起上升的樓價, 樓價上升更反映貨幣現象.

5實際需求
98至03,經濟放緩,前境悲觀,結婚及產子意欲薄弱。03年經濟好轉後,至05年才較普及地惠及打工仔。結婚與產子意慾提升,惜逢今年人們認為是金豬年,住屋需求突然增加。

註: 這還可以.

6港股高位波動,股市風險增
散戶在高位波動中,易輸難賺,恐懼日增。獲利轉移至心理上較安全的地產市場。

註: 情況已相反.

7驚弓之鳥
政府經歷九七後,不夠大力推出居屋及土地,而且環保條例阻慢新盤推出的速度。

註: 情況已相反

8成本上升
勾地制度跟高地價政策無異,土地成本上升,天價地王頻現。近年,鋼鐵、水泥、運輸、人工全面加價,建築成本也上升。麵粉價格大升,麵包也易升難跌。

註: 材料人工的確加了, 但更大的土地成本則有很大的下跌空間.

9Reflexivity:
任 何市場的運作,除了基於理性因素,還有是群眾效應。地產股被投行唱好已急升4-5成。地產看好勢態確立,大量有能力置業的人看好樓市,有樓的封盤反價,冇 樓的入樓追價。群眾預期的突然改變便促成了事實的發生了。買家入市價格提升,租金也難免有所提升,互為因果,自我完成。

註: 情況已被政策打破, 

10投機溢價
瘦田冇人耕,耕開有人爭。炒家最愛熾熱的市場,當熱錢留意樓市升溫,樓市便再多一批炒家進場,帶給樓市投機溢價(課本沒有這的,但實際上有)。加上中國反腐認真,香港成反腐資金避難所,過溏洗淨。

註:情況已被政策打破. 只有年輕置業人仕因恐懼而冒進, 未來他們也會恐懼地離開.

樓市2013見頂, 2015-2017跌30-50%

樓價的走勢, 並不取決於當期的供應及剛性需求, 更取決於現有業主的心態. 即是說除了房屋的流量平衡, 其存量的流動也有巨大的影響. 在升市, 人人都想買樓, 需求會包括投機及剛性需求, 而供應會不夠, 而現有業主也睇升而惜售, 升市就會繼續. 現在, 投機者離場, 投資者卻步, 利息趨升, 令業主群情緒不安, 所產生的沽壓可以十分持久, 直至市場找到新的供需平衡點為止. 如我的理論正確, 香港樓市要持續下跌, 其跌幅是2003年至今升幅的38-62%, 根據中原指數(2003:31, 現在121), 即下跌38%+-10%.

 如果根據牛市的供需思維去思考熊市, 後果將十分慘痛, 雙反亦然, 所以我大膽假設, 大部份人習慣過去十年的升市經驗, 今次樓市跌市將遠超普遍認為的5-10%, 而令進取的投資者慘痛離場, 直至牛市思維破滅, 熊市思維充斥為止, 這需要一段長的時間, 10年的牛市, 調整3-5年不為過. 熊市的流動性將比牛市差很多, 因此換手的Spread將會擴大, 最少要低於市價10%才會容易脫手.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交易十大守則


交易原則:
1. 趨吉避兇
Trade favorable opportunities with affordable risks.
2. 順勢而行,擇機行事。
Trade with trends. Trade at swings.
3. 淘弱留強
Buy the strengths. Sell the weaknesses. 

交易分析:
4. 整體觀察, 以常達變
Analyse holistically with attention to abnormalities.

組合管理:
5. 集中投資, 分段交易
Invest heavily with diversified trades.
6. 進退有度
Trade in terms of measurable risks.
7. 量力而為
Take the risk affordable by the performance.

交易心理
8. 以方法交易,以信念等待.
Trade with routines. Wait with faith.
9. 有始有終
Know the start and the end of your work.
10. 配合直覺
Check portfolio with intuition. Comfort and thank it afterwards.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投資決策流程化

如果有人問,我們是怎樣做投資決策的,我們能說得清楚嗎?

答案
1其實這取決於很多因素,例如a,b,c
2主要取決於什麼,什麼,什麼。
3取決於什麼,但必需什麼,在什麼的情況下什麼
4只要做到什麼,就可以了。

第一類情況,為概念認知階段,大概可以理解,但在實戰上往往被沖突的情況所迷惑。
第二類情況,為概念組織階段,理解概念之餘,開始真正認識投資,從實戰中驗證。
第三類情兄,為概念通達階段,基本上只是理解投資的方法,但方法未完全內化。
第四類情況,為熟練階段,理論與實踐基本上已內化,只有自身的狀態影響著表現。基本上做得好是很自然的事。

自問學了那麼多時間,很長時間還停留在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近一年,在投資系統化上下了不少功夫。基本上框架已完成。今日,做了很重要的事,就是把理論框架,日常流程化。進度完成後,我可能可以升上第三類投資者了,開始內化的過程。

Philosophy: Affordable risk-taking for favorable time-adjusted expectancy.

Equity Curve x market situation => money management => portfolio risk allocation => Stocks analysis => Trade management =>  Idle risk => new idea analysis.

整左個excel,睇實自己個Equity Curve, 睇實自己的capital at risk, stops, open profit, etc. 這是簡單的事,但卻對投資有極大的影響。每天很快地把這些簡單而重要的事做完,餘下的時間就放時間去做分析。

買幾多?
怎樣買賣?
何時賣?

以上的問題解決於,便可以集中精神研究買什麼了~